close
台積南科廠停工 全球供應鏈產值損百億

高雄發生規模6.4地震,目前已知台積電及聯電南科晶圓廠出現晶圓破片情況,其中台積電晶圓14廠為生產蘋果A9處理器代工重鎮,在停機2至3天後,恐影響蘋果全球供應鏈生產時程,以台積電晶圓產出約4個半月交貨時間計算,預估今年6、7月於下游生產供應鏈將開始發酵,業界推估因該地震造成全球供應鏈產值損失金額高達百億元。台積電南科晶圓14廠主要為16奈米及20奈米先進製程,其中蘋果A9處理器16奈米製程便為該廠生產,其他客戶還包括: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Helio系列、中國海思麒麟950手機晶片,及去年被英特爾以167 億美元收購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Altera在內,均在台積電晶圓14廠生產。高雄地震搖晃程度已達晶圓機台停機標準,目前已知台積電及聯電已經出現機台內晶圓破片情況,由於16奈米先進製程代工蘋果A9為台積電重要訂單,而16奈米光罩曝光層數達80層,每一層晶圓曝光工時需3至4天,故在曝光前因地震搖晃都將造成曝光基準走位而損壞報廢。業界推估蘋果A9處理器每季產出量約在3700萬顆,以台積電與三星分食比例計算,台積電每季生產量約1700萬顆,生產至成品交付給客戶約需4個半月時間,台積電需2至3天復工,預估對蘋果全球供應鏈影響約在6、7月左右,恐將造成供應鏈數百億元產值損失。

新聞出處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/1491847





7D4FE62920A7B46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drigmirf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